Weibo: xCORAx

 

【三題寫作】皇冠、沉默、失而復得

  年輕的埃迪爾維托已離去,獨留年輕的斯韋特拉娜撫養僅僅五歲的親兒。站在沒入地獄的入口,斯韋特拉納思索著、沉默著,再回首著:一九三六年過後,她不曾再有一天能好眠,再有一刻能心安,更多的是牽掛著那不知身在何處的,他的寶貝利瓦諾。

 

  一九三四年,斯韋特拉娜將那十分想挽留利瓦諾的心情給止住,一方面忍住那早已在濕潤眼眶的淚水不讓流下,一方面替已經揹好行囊準備朝向遠方的她的寶貝整理衣裳。

 

  隔壁那宛如青梅竹馬的貝妮塔也匆匆忙忙趕出來,嘴上說著是要替其送行,其實說罷也是想挽留,可那是大好前途呀,農業起家的孩子要能遠行到都市上大學,可是想也不敢想,怎麼能挽留,何況村裡的偶爾幾個忌妒的孩子還會說著肯定是斯韋特拉娜有了情夫,利瓦諾怎麼樣也想證明給他們看,年輕的埃迪爾維托與年輕的斯韋特拉娜的基因,是好基因。

 

  貝妮塔猶豫了幾分才緩緩開口:“親愛的利瓦諾,我會守在這裡等你回來娶我。”,沒有任何的儀式,甚至不是在好天氣之下,這種發言讓利瓦諾會心一笑,揉了揉貝妮塔的髮絲道:“親愛的貝妮塔,我要娶的不是村裡的姑娘,而是偉大的伊莉莎白女皇。”

 

  女孩臉色一下脹紅,拍掉了利瓦諾的手:“你還要嘲笑我到什麼時候?小心你真的變成彼得三世!而我會找到我生命中的蘇莫夫斯基。”

 

  那是一件趣事,一件男孩女孩自小打鬧的趣事。他們三人都記得十歲的利瓦諾曾經跑到母親身旁大聲嘲笑道:“媽媽,你不知道。隔壁的貝妮塔成天拿著皇冠幻想自己是那偉大的伊莉莎白女皇,她真的想太多了。”

 

  無奈的是,母親卻打趣道:“我的寶貝利瓦諾,人家是位愛幻想的女孩,你呢?你有什麼呢?你只要小心別成為繼任者那樣的人就好。”,隨後貝妮塔追了過來,利瓦諾則是連忙跑啊跑的邊大聲呼喊:“我的好媽媽,你真的是我的好媽媽嗎?”,而他們都把這件微不足道的趣事給記了一輩子。

 

  利瓦諾沒再理會貝妮塔,要換作是別人,貝妮塔會如同其他女孩那樣氣到跳腳,可是對方若是利瓦諾,貝妮塔不問都會知道他的心思。要是問,他只會說:“那我會變成你的蘇莫夫斯基。”這是多麼美的情話啊,可是一個一輩子不說,一個一輩子也不會聽見。

 

  “斯韋特拉娜是位堅強的女人,爸爸看著的。下次見面時,利瓦諾會讓媽媽感到驕傲,有種失而復得的感覺,你失去了亞成鳥,卻得到了大雄鷹,雛鷹要展翅啦!”語末,他抱住母親,身高差距已經不再像以往那般,年輕的母親也成為了老母親,可是永遠是他愛的斯韋特拉娜。

 

  “好吧,再見了,我的寶貝利瓦諾”

 

  可是誰會想到,一九三六年,老母親與年輕的女孩就與利瓦諾斷了書信,還未能得知消息後身旁的人們就大量的逃亡,貝妮塔也被迫與家裡的人一同逃亡,只剩下了斯韋特拉娜,她無處可去,可是她知道她若不逃,這輩子她也別再想見到利瓦諾了。

 

  所以她逃跑、挨餓,見過幾具屍體。

  她不會想到她是幸運的,貝妮塔見過的屍體比她還要多,踏過的屍體連數也數不清,最後在一年後的時間他們還是回到了原本的住宅,可那人數稀疏,少的令斯韋特拉娜害怕,大多的住宅也被摧毀,若能遮風當雨,也算是豪宅了。

 

  這樣湊活著過了五年,貝妮塔才緊緊的掐著衣角,來到斯韋特拉娜的家門口低聲痛哭:“我對您很抱歉,我以為我會堅強的繼續等著利瓦諾,可是五年了,沒有任何書信與音訊,甚至在哪個家收到陣亡通知書時我都在感嘆著為什麼不是您收到,至少這樣我還能清楚利瓦諾並不是獨自一人的漂泊,是已經有註定的結局。”

 

  “可是我很愛他,甚至想他。但我想再年輕的貝妮塔都沒有這般的勇氣去等待一個生死未卜的愛人。所以利瓦諾的母親,他最愛的母親,您原諒我吧,我就要結婚了,到時候我也要遠赴他鄉,或許我還會惦記著他,可是愛情那些,消磨了呀。”

 

  斯韋特拉娜接著抱著貝妮塔痛哭,她深知貝妮塔是好女孩,若是自己在年輕時,年輕的埃迪爾維托與利瓦諾那樣毫無音訊,要是沒結理,自己肯定會放棄。她也深知貝妮塔多愛利瓦諾,要不以這女孩的姿色,要另尋更加帥氣的他人,是容易的。

 

  “去吧,記得要幸福,好女孩貝妮塔。”

 

  再過一年,貝妮塔在斯韋特拉娜的祝福下遠赴他鄉了,並且告訴斯韋特拉娜:“利瓦諾的好媽媽,請見到利瓦諾時務必通知我,即便要我再受苦受難,我也要見上他。”可惜親愛的貝妮塔,如今老母親能支撐下去,是因為妳。

 

  所以老母親斯韋特拉娜在書信中寫到:

 

  我的寶貝,我一輩子的寶貝利瓦諾。或許來年春夏秋冬的夜晚裡,你會回來以迫不及待想要見上媽媽的心情來敲打家門,可是那時的斯韋特拉娜·馬克沁奧夫娜·米哈依爾早已不在,連同好女孩貝妮塔也是,她已經找到了她生命中的蘇莫夫斯基。你只要記住,斯韋特拉娜去找他的初戀情人埃迪爾維托了,很安全,只是惦記著那不知身在何處的利瓦諾。

 

  帶著始終悲傷的心情,斯韋特拉娜走向地獄,她並不知道,無奈於最終,無論何時何年,房屋空蕩,書信再無人打開。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