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bo: xCORAx

 

【三題寫作】煙火、承諾、虛有其表

  他們將永駐青春,在活著的我們老去時:
  年紀不讓他們疲倦,歲月也不懲罰他們。
  無論在日落之時或是早晨,我們將會緬懷他們。
                            -Remembrance Day

 

  安德莉亞配戴著那幾周前就已經配戴上的虞美人別針,選定好位子,視線堅定不移,跟著周遭人群如此吟誦著,短短的幾行字已深深烙印在她的心中,從年幼到成熟,這滿懷的是她對老兵的尊敬,以及父親的恩惠。

 

  偶爾她會聽見一些非善者訴說他們好比作秀:「英國人總是那麼虛有其表。」「何止,還有法國人。」「他們總是如此。」

 

  年幼時,安德莉亞控制不好情緒的時候會對這些人嘗試拳打腳踢,事實證明一切都只是徒勞無功,還會給其他人添麻煩。漸漸的,她嘗試著忽略這些聲音,有時就連配戴小紅花也會被干涉,這總是令她煩憂,煩憂到後來或許是累了,管不著而放棄了。

 

  「走吧。」

 

  開口的男人名叫威廉,典型的法國人,讓安德莉亞在愚昧的年紀向朋友們炫耀的法國男友。浪漫的法國男人,曾經讓安德莉亞誤以為這輩子的第一段戀情會愛的轟轟烈烈,實際上並不如此。她偶爾猜測,或許是遺傳到同樣是法國人的母親,在她小時候見過的為數不多的父母相處情形,父親總是安安靜靜,母親看似強悍精幹,其實頗有小女人姿態,他們並不轟烈,卻很相愛。

 

  沒有轟轟烈烈,安德莉亞還是與威廉走得很好。

 

  「再等等。」

 

  「你們親愛的安德莉亞,在你們達成承諾之前,長大了。」她在心底那樣說著,每年如此。那個承諾,是在發生將她們與父親拆散的戰爭時,母親緊握小安德莉亞的手,被迫給予的承諾。

 

  :「爸爸會回來的。」

 

  爸爸會回來的。

  她知道母親之後應該接著說:「看看吧,或許不會。那些愚蠢的人們,把生命奉獻給國家,換來了些什麼。縱使如此,我們還是深愛著那些愚蠢的人們。」「誰都該原諒我,我會將妳扶養長大,可是我卻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勇氣能看著妳結婚。」

 

  可惜在十八歲那年,安德莉亞準備返家激動的告訴母親:「有一位浪漫的法國男人看上了我!」時,發現了母親的遺書。她沒有嚎啕大哭,更沒有崩潰,只是淡淡的將遺書收起來,冷靜的報警,安靜的服喪。

 

  沒有父親的母親,沒有勇氣能活到安德莉亞結婚生子。在收到那張單薄的紙後對母親的打擊無疑來說是無法想像的大,安德莉亞總是在深夜悄悄的看見母親想要自殺好幾回,卻始終沒有動手。或許是知道安德莉亞在偷看,或許是認為自己的使命還未完。

 

  :「妳也是愚蠢的人啊。」

 

  她看了一眼站在身旁的威廉:「浪漫的法國男人要與追求浪漫的英國女人去約會了,回頭見。」,安德莉亞勾住威廉的手臂,轉身離開。那不知道失去生命會怎樣的她,或許還幻想著浪漫的法國女人與木訥安靜的英國男人在後頭揮著手,也向她們道別。

 

-你們那似煙火般綻放而美麗,卻又稍縱即逝的人生啊,

-安息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