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bo: xCORAx

 

【三題寫作】天秤、逃亡、禮尚往來

  “美國人不懂禮尚往來嗎?”

 

  那是,當瑪莉五歲時作為一名跟屁蟲與母親去後院摘在她年紀還未知道是什麼水果的果實,一起拜訪隔壁新鄰居時,對新鄰居開口的第一句話。好在,開門的是位年紀比瑪莉大不過五歲的男孩,而不是更在乎禮貌的長輩,要不瑪莉在說出這句話時,得到的不會只是準確落在她身後的一聲響,而是鄙視。

 

  “不用不用!她在開玩笑。不過你們是從美國搬來的吧,還請多指教了,哪裡不熟悉的歡迎來敲打我們家的門,瑪莉要是堵著門不讓你進來,我會狠狠教訓她的。”親切的女士對著男孩如此說道,她的笑容止於身旁小女孩的一句“美國人就是假。”而結束。

 

  這不是美好的初見。

  但至少男孩知道女孩的名字。

 

  美國男孩叫做傑森,這是瑪莉到了十歲才知道的,在這之前她總是稱他為「美國人」,整個村莊的都知道,英國女孩瑪莉不喜歡美國人是出了名的,所以當他們看到瑪莉能與傑森玩在一起時,那臉上的驚訝是藏也藏不住。

 

  他們也知道,瑪莉還是村莊裡的小霸王,在傑森五歲到十歲的整個五年的時間裡,瑪莉總是拿著各式各樣路邊能撿到做為武器的東西追著傑森,以她的說法是,她享受傑森好比逃亡的反應,樂此不疲。

 

  可是她卻從未真的下過手,直到有一次傑森突然停住腳步,後方的瑪莉隨即撞上時,即便傑森沒有受傷沒有哭泣,那整個禮拜瑪莉可是把自己關在了房間,誰也不見。大人們總是認為她在鬧脾氣,其實瑪莉不過只是調皮的好孩子,她深怕傑森真的受傷,以此自責,哭了好幾夜。

 

  所以一個禮拜過去之後,傑森見到的瑪莉,是位哭腫雙眼的英國女孩。後來他們再也沒有玩過這種追逐遊戲,即使傑森隨意擅改瑪莉的名字,稱瑪莉為「小瑪莉」,村莊裡以往的小霸王本性也不會再出現。

 

  可惜青梅竹馬,不浪費任何一秒也沒有離開過彼此的時間止於高中畢業的年紀,在傑森口中描述的瑪莉,是不同於其他女孩那樣,離別時難過的不能自己的模樣,即使是歲數要接近百歲時,他也不會忘記女孩在分離時的凶狠模樣,她告訴傑森:“不要做壞事,多讀書,不要認識別的女孩,尤其是美國女孩!否則等你回到英國時,會有個發了狠的英國女孩將你的心臟掏出來放在天秤上秤,到時候誰要救不了你!”

 

  “是,英國女孩小瑪莉。”傑森抱住了眼前的英國女孩,笑了笑,心裡滿滿是蜜。

 

  再後來,傑森是感謝上帝的,讓他能平安度過戰爭,也讓遠在英國的瑪莉沒有失去家園與生命,即使遲了幾年的時間,傑森也還是成功的趕到瑪莉身旁,讓接下來的日子裡都是倆人一起度過,直到至今,小女孩成女人,女人成母親,母親成老母親,可老母親卻依舊是老傑森的最愛。

 

  那份愛,老傑森會持續守著,即便不再是摟著人而是抱著罈子,她依舊是一名好女孩,這名好女孩的一生只哭一次,那是在傑森回英國時,美國男孩在看到瑪莉的眼淚時才真正的知道,他這輩子唯一想要守護的人,沒有選擇錯。

 

  所以有了美好的回憶,到如今。


评论